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小排聚會讀經重點題示 (七月份第一週)

約翰福音(廿二)

主題:宗教中瞎眼人的需要-生命的視力與生命的牧養(一)

壹、詩歌 215首- 聖靈的豐滿-膏油


一、
奇妙的恩膏住我里面,凡事都将我教导;
将神的同在时常带给我,使我得与神相交。

(副)在我里面有一奇妙恩膏,有一奇妙恩膏,凡事都教导;
在我里面有一奇妙恩膏,凡事都将我教导。

二、
圣灵的运行在我里面,柔细如同纯膏油;
这乃是根据主血的洗净,并要存在到永久。

三、
他用神本质将我涂抹,我得主观认识神;
使我能得着神所有成分,浸透我的整个人。

四、
凭着这里面生命涂抹,我今行在交通中;
凭真理之光,活在神里面,恩典之爱贯我衷。

貳、讀經範圍: 約九1 - 41

參、重點經節: 約九1 ,約九5-7,約九39

肆、禱讀經節: 約九5-7


約九5 我在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光。

約九6 祂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

約九7 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繙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來的時候,就看見了。

伍、參讀註解:約九1註2;6註1;7註1;7註3;14註1

陸、真理亮光:

約翰福音九章六節的泥,和羅馬書九章二十一節的泥是一樣的,象徵人性。人是泥,我們都是泥。唾沫是甚麼?這裡的唾沫乃是從主「口裡所出」的,象徵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因此,「用唾沫和泥」,表徵將人性與主活的話相調和。「抹」可證明這點,因為主的靈是施膏的靈。主用調著唾沫的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這表徵生命之靈的塗抹。這表徵藉著主的話,也就是祂的靈,與我們的人性調和而塗抹我們,我們被撒但弄瞎的眼睛就能看見了。

柒、生命供應:

在約翰福音九章一節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我們失去了視力,看不見任何東西。我們瞎眼是由於我們的罪性。九章的那人生來就是瞎的,這表徵人出生的時候,瞎眼就在本性中了。 所以,我們若承認我們有罪,也必須承認我們是瞎眼的。主耶穌看見了這瞎子,就說,「我在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光。」(約九5 )。瞎眼是由於缺少生命的光,每個死人都是瞎子。所以,瞎眼指明缺少生命。你若有生命,你就有視力,因為生命的光開啟你的眼睛。因此,首先主就指出,瞎子需要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九章六節是非常有趣的,「祂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主所作的非常奇特。瞎子的眼睛被抹上泥之後,他比先前更瞎了,現在有一層厚泥遮蔽他的眼睛。主告訴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那人去一洗,回來的時候,就看見了」。這裡的「洗」乃是把泥洗掉,象徵洗去老舊的人性,就如我們受浸時所經歷的。那瞎子去洗,表示他順從主那賜生命的話,所以他看見了。「西羅亞」這辭,意思是奉差遣。膏油塗抹將我們放在受差遣的地位上。所以,我們必須順從。當你在主的話裡接受了祂,你第一步該作甚麼以順從祂?你一但信入了主,並在祂的話裡接受了祂,主就會叫你到「水池」那裡去。祂要你去洗一洗,去受浸。從那時起,你必須每天並且整天應用這個「洗」。

那瞎子去一洗,泥就洗去了。泥是甚麼?泥象徵人天然的生命或人的己。你去受浸,舊人、舊泥,就被洗去。洗過之後,泥就埋在水裡了。你受浸之後,你的舊人就埋在水裡了。然而,你知不知道你必須每天應用受浸的洗?在你基督徒每天的生活中,你必須應用受浸的洗,將你的己和舊人的性情,置於死水中。 你必須記住,裡面的膏油塗抹總是要求你將受浸的洗應用在你自己身上。你若不這樣作,你就永遠不能在接受膏油塗抹上作順從的人。根據經驗,我們只要順從膏油塗抹的要求,將自己置於死水中,就得著相當的亮光和視力。那瞎子若不肯順從主的吩咐,不去洗他的眼睛,他將如何?他的眼睛抹上了泥,他若不順從主的命令,就會變得更瞎。照樣,我們若不順從生命之靈的塗抹,那塗抹就不會開啟我們的眼睛,反倒會成為遮蔽我們眼睛的帕子,這樣我們就會更瞎,被帶到更深的黑暗中。請你查對一下你的經歷,這就是你每次得到光照的過程。

只閱讀或研究聖經是不夠的。沒有神聖的生命與你的人性調和,你永遠看不見話的亮光。你可以讀,但你看不見。也許聖經上某一句話你讀了很多遍,但你就是看不見其中的光。有一天,你開始看見了。你的眼睛立刻被遮蔽,你會暫時變得更瞎。然而,你若順從活的話,說,「阿們,主耶穌,」你立刻就有感覺,你眼睛上的東西掉下來了,你得到了光。你老舊的人性脫落了,你就能一眼望到諸天之上。這就是得著光的路。

捌、福音應用:

今天,你若要得著視力,並且在光中,你就必須先在主的話中接受祂。即使你已得了重生,你仍必須在主的話中接受祂,並且更多與祂調和。你仍舊是泥, 你需要那從主口裡出來的唾沫,也就是主自己的素質,與你調和。每一次你在主的話裡接受主,膏油的塗抹就隨之而來;然後那膏油塗抹就會命令你這個出於泥的人,將自己放入死水裡,否認已,並且站在受差遣的地位上。我們就會願意將自己擺在一邊,並將我們裡面的泥除去。我們會甘願被埋在死水中,好將自己置於死地。最後,我們的視力便會恢復,我們也就享受了亮光。我們必須每天憑這原則生活,這也是變死亡為生命的路。

玖、參讀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一篇




小排聚會讀經重點題示 (七月份第二週)

約翰福音(廿三)

主題:宗教中瞎眼人的需要-生命的視力與生命的牧養(二)

壹、詩歌第402首 –經歷基督-與一切相對


一、
不是字句律法,乃是生命主,神愿赐给我们,救我脱重负;
不是任何道理,乃是主基督,使我脱离自己,不再作罪奴。

二、
任何一种仪式,任何的教训,不能点活我灵,不能变化魂;
乃是活的基督,赐给我生命,使我活出神命,照神所命定。

三、
不是任何哲学,任何的伦理,能照基督模出他的众肢体;
乃是基督自己,在我人性里,藉他复活大能,作成他身体。

四、
不是任何宗教,也非基督教,能将神旨成就,够上神所要;
乃是内住基督,作我的一切,成全神的心意,问题全解决。

五、
我们从主所得恩赐与功用,全都不能顶替基督的内容;
必须基督自己作我的一切,惟有基督自己是我之所缺。

貳、讀經範圍:約十1-9

參、重點經節:約十2-4,約十7-9

肆、禱讀經節:約十9


約十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

伍、參讀註解:約十3註1;9註1;9註2

陸、真理亮光:

基督來到以前,律法是看守人的地方,神的選民在律法之下乃是過渡的。現今基督既已來到,神所有的選民就必須從律法(羊圈)出來,進入祂裡面,享受祂作草場,這該是終極且永久的。猶太教的首領沒有這啟示,就以猶太教所依據的律法為永久的,以致失去基督,無分於祂的草場。簡要的說,主首先是門,再是牧人,最後是草場。祂是牧人,將羊從圈中帶出,祂是門,羊藉著祂被帶出;並且祂是草場,羊被帶到祂那裡享受祂那豐盛的供應。祂藉著自己將羊從猶太教中帶出來,歸於祂自己,並為著祂自己。祂是一切,祂是出口,是牧人、是草場。

柒、生命供應:

約翰福音十章,實在就是九章的繼續,因為這兩章都以生來是瞎眼之人的事例為中心。原初,在基督第一次來臨以前,神將律法頒賜給以色列人。加拉太三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啟示了神賜下律法的目的。「但信仰還未來到以先,我們是被看守在律法之下,被圈住好歸於那要顯示的信仰。這樣,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帶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本於信得稱義。但信仰既然來到,我們就不再在兒童導師的手下了,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當在基督裡的信仰還未來以先,我們是被看守在律法之下。換句話說,我們好像羊被看守在羊圈裡一樣。「圈住」意思是被監管,或在特別的監護之下。

古時富有的猶太家庭,他們的孩子,是由受過訓練的奴僕護送到教師那裡。照樣,律法的服事有如奴僕,把我們帶到基督那裡。在基督來到以前,我們被放在律法手下,那時律法是我們的監護人。律法負責照顧並保護神的選民,最終把他們引到基督那裡。一但我們被引到基督跟前,我們便本於信得稱義了,我們就不再在奴僕的看管之下了。你若去訪問牧場鄉村,你會發現羊群大部分時間都不留在圈內,一年中大半時間羊群都在草場。草場也是他們久留之處,而羊圈只是暫時的地方。只有在草場沒有準備好的時候,羊群才被看守在圈內。羊圈是暫時用來看管並保護羊群,直到草場準備妥當。這正好說明基督就是草場,是神兒女永遠居留之地。但是在基督未來以先,神預備律法作羊圈,暫時看守,監禁祂的選民。

然而主來的時候,猶太宗教已經利用律法形成了猶太教,而猶太教已經成了羊圈。羊圈是象徵猶太教這律法的宗教。基督來到之後,祂要祂所有的百姓 都從律法的看管下出來。說基督是門,究竟有甚麼意義?這裡的門並不是叫你進天堂的,因為這門使人能入也能出。這門若是進天堂的門,人怎能又出來?主乃是羊圈的門。主不只是進入律法的門;祂也是叫人從律法出來的門。九節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耶穌來後,神就無意再把祂所揀選的人留在律法的圈裡了。神要他們從律法出來,進到基督裡。在舊約時代,神打發祂好些僕人藉著基督進入律法。如今在新約時代,神要藉著基督作門,將祂的百姓從律法中帶出來。基督已經來到,草場也預備好了。因此羊不需要再被監禁在猶太人律法的看管之下。他們必須得釋放,脫離律法的圈,好叫他們能享受草場一切的豐富。

再者,主也是牧人。祂不只是羊圈的門,也是牧人。祂來呼召祂的百姓從圈中出來,並且祂的羊能認出祂的聲音。祂是頭一個從圈中,就是從律法中出來的。現在祂走在祂羊的前頭,這些羊至終都要跟隨祂。所有相信主耶穌的猶太人,都跟隨祂從猶太教的圈中出來了。那個瞎子就是從猶太教中出來的人。祂因著信入活的耶穌被趕出羊圈,因此主趁機說出這比喻。主要讓猶太人知道,他們的宗教只是一個羊圈。祂叫人知道,現今草場預備好了,羊無需留在圈裡。現今就是羊從圈中出來,享受草場豐富的時候。猶太人從會堂趕出的那人,成了享受主作草場的人。這裡的草場,象徵基督是羊得餵養的地方。在冬天或夜晚,草場不能用時,羊必須留在圈中。等到草場能用了,羊就不再需要留在圈中。留在圈中是過渡且暫時的;在草場上享受豐富也是終極且永久的。現在是春天,是羊到草場上吃青草的時候了,阿利路亞!

捌、福音應用:

你是一隻羊嗎?草場預備好了,你還寧願留在圈內嗎?你還喜歡被監禁看守在羊圈之內嗎?或者你要從圈中出來,進入草場享受基督的豐富?今天主耶穌不 再在猶太教裡,那位好牧人不再在圈裡。祂已放棄了羊圈,留在祂作草場的地方。因此你也必須放棄這圈,到祂這裡來。這就是說,你必須放棄「猶太教」,來接受基督作你的一切,祂之於你乃是一切。看看羊群,草場就是他們的一切。如果你真是一隻羊,你就會告訴人,你何等渴望從圈中出來,因為圈中有太多的轄制和拘禁。你根本沒有自由,因為你被留在看守人監管之下。現在你已知道那裡有草場,有自由,有生命的供應。羊享受草場作安息之所,食糧、水、生命供應,以及其它的一切。你必須從「宗教」出來,單單到基督那裡。你必須從「律法」出來,到享受基督的地方。阿利路亞,基督是那包羅萬有的草場!因此,你必須從那老舊的圈中出來,進入新的草場,在那裡基督自己是你的一切!

玖、參讀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二篇




小排聚會讀經重點題示(七月份第三週)

約翰福音(廿四)

主題:宗教中瞎眼人的需要-生命的視力與生命的牧養(三)

壹、詩歌第444首 –經歷神-作牧人


一、
是爱的神作我牧人,他常喂养,他常施恩;
他是属我,我是属他,何来需要?何来缺乏?

二、
他带我到嫩草地场,使我感觉满足欢畅;
又带我到平静溪流,交通不断,安息无忧。

三、
我时迷路,他来截回,再侧我心受他支配;
我常摇动,不甚坚定,但他引导,是为己名。

四、
何等不明,何等可疑,怎能行走无所顾忌?
你竿扶持,你杖引领,你的同在满我途径。

五、
你使我能大胆夸胜,敌虽四布,享恩如恒:
我头油润,我杯酒溢,我神从来不曾吝惜。

六、
你的甘甜、奇妙的爱,测量我的一生年代;
你爱既然永不改变,我的赞美还要加添。


貳、讀經範圍: 約十10-30

參、重點經節: 約十10-11,十14-15,十16,十28

肆、禱讀經節: 約十10下, 11


約十10下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十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伍、參讀註解: 約十10註2;11註1;16註1;16註2

陸、真理亮光:

主是人,有樸宿克的生命(人的魂生命);祂也是神,有奏厄的生命(神的生命)。祂捨了祂的魂,祂的樸宿克生命,就是人的生命,為祂的羊成功救贖,使他們能有分於祂的奏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永遠的生命,使他們藉此得以合為一群,歸於祂這一位牧人之下。「一群」表徵一個召會,基督的一個身體,就是主藉著祂的死,把祂永遠神聖的生命分賜到眾肢體裡面所產生的。祂這位好牧人就是這樣以神的生命餵養祂的羊。

柒、生命供應:

在約翰福音十章,我們需要說一些話是關於看門的,以及賊和強盜。看門的就是聖靈,賊與強盜乃是那些裝作申言者的人。所有正確的舊約申言者都是藉著基督,也是為著基督來的,他們是從門進入律法的。但在舊約申言者與施浸者約翰之間的四百年的期間,有好些人進入律法,不是藉著基督,也不是為著基督,乃是憑著自己,也是為著自己進入的。他們就是賊,是強盜,他們毀壞了神的選民。主說,「賊來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祂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來要將自己作生命分賜給祂的羊,因為祂是他們的草場。只要羊留在草場上,他們就要得到生命豐盛的供應。藉著在草場上得到餵養,羊要享受草場作他們豐盛的生命供應,因為主就是他們豐盛的生命。他們要更豐盛的享受主,更豐盛的經歷主作他們的生命。主如何能成為生命的草場?要看見,草能被羊吃下去,必須經過死的過程。因此主說祂必須為祂的羊捨命。首先祂必須死,好將祂自己當作生命供應給羊。

在約翰福音十章十節主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而在十一節,祂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這兩節的「生命」,原文是兩個不同的字。在十節的生命,希臘文是zoe,奏厄。這字在新約裡是指永遠,神聖的生命。而在十一節的生命,希臘文是psuche,樸宿克,即魂生命,就是人的生命。這兩節指明主耶穌有兩種生命。在祂釘十字架時被殺的,乃是祂人的生命。主這神的生命絕不可能被殺死。為作我們的救主,祂成了人,捨了祂人的生命,為我們完成救贖,好叫我們可以接受祂的奏厄生命,就是永遠的生命。

在十六節,主說,「我另外有羊,不是屬於這圈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成為一群,歸一個牧人了。」誰是這不在猶太圈中的羊?他們就是外邦人。甚麼是這一群?「一群」表徵召會,基督的身體。這圈是指猶太教,而這群乃是召會。這羊群是召會,包括兩班人-信主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主將兩下帶在一起,成為一群,歸於一個牧人之下。如今這一群和一個牧人,就是一個身體和一個頭。這不是憑人的生命,乃是憑神的生命完成的。在人的生命裡,我們是被定罪的、是分裂的,在神的生命裡,我們蒙了悅納,並得以聯合。我們若憑人的生命,不憑神的生命活著,我們只會引起麻煩。不僅如此,我們會成為外人,而離開羊群。羊乃是重生的人,有神的生命。我們都必須憑這神的生命活著,因而成為真正純粹的羊,然後我們就都會留在羊群中。只要我們憑人的生命活著,我們就會像野獸。這羊群是憑神的生命而產生,保全、維持、並形成的。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然而,和睦同居的意思,就是住在神的生命中。讚美主,在神的生命中我們真正是一,並且彼此相愛。 這不是一個組織,乃是在生命裡的合群,羊群不是宗教的事,乃是生命的事。

在十章廿八至廿九節主說,「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必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永遠的生命是為著信徒的生活,永遠的生命永不枯竭,父和子的手永不失誤,所以信徒永遠穩固,永不滅亡。還有甚麼能比永遠的生命更穩固?在我們的靈中有真正的保險單。我們不只有永遠的生命,我們還有兩隻手-父揀選的手,以及子拯救的手。這兩只手抱住我們,撒但無法將我們奪去。藉這神聖的生命並這兩隻神聖的手,我們永遠穩固了。讚美主!這兩隻手總是儆醒的,沒有人能將我們奪去。因此我們永不滅亡。我們享受這一個事實。

捌、福音應用:

讚美主,祂是我們的牧者,祂已經領我們這一群羊從祂這門經過,並從圈中出來,來到祂自己這草場上。只要我們留在草場上,我們就會得著生命豐富的供應,使我們得到餵養,得到飽足,也得著自由,喜樂與安息。在這生命的草場上,所有的羊都當盡情的吃,盡情的享受並經歷主作他們的生命。求主保守我們,永遠不會成為一隻「餓死」在草場上的羊。

玖、參讀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二篇




小排聚會讀經重點題示(七月份第四週)

約翰福音(廿五)

主題:死人的需要-生命的復活(一)

壹、詩歌第472首 –復活的生命-基督自己


一、
死亡不能拘禁复活生命-神那非受造的永远生命;
刚强、得胜、无何能以毁坏,就是基督自己,已经显明。

二、
死亡不能拘禁复活生命,虽然死亡集中全力以赴;
死亡不过使这神圣生命得机显它能力无量丰富。

三、
死亡不能拘禁复活生命,治死、埋葬,不过叫它繁殖;
所有苦难都是叫它增长,并且结出丰盛生命果实。

四、
死亡不能拘禁复活生命,它能冲破所有障碍、阻挡;
胜过黑暗、阴府所有权势,吞灭死亡,并将生命释放。

五、
死亡不能拘禁复活生命,它能显出神性所有丰满;
神的公义、圣洁,它都产生,神的荣耀形像它全彰显。


愿我认识这个复活生命,每遇死亡,都让它力倾出;
使我藉着经历永远赏识:复活生命就是活的基督。


貳、讀經範圍:約十一1-45

參、重點經節:約十一3,6,39,40,43-44

肆、禱讀經節:約十一25,26


約十一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十一26 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

伍、參讀註解: 約十一8註1;14註1;41註1

陸、真理亮光:

在約翰福音十一章一至四節,我們看見死人及其需要。在這一章裡,拉撒路不但病了,還死了。因此,祂所需要的不是醫治,乃是復活。在主的救恩裡,祂不僅醫治病人,也賜生命給死人。主不改造人,也不規正人,卻重生人,叫人從死裡復活。所以,祂仍然留住原地兩天,直等到那病人死了。因此,在約翰福音的九個事例中,第一個是重生,末一個是復活。這啟示基督作我們生命的各方面,都是在重生與復活的原則裡。而在最後一個事例,是真正變死亡為生命。

柒、生命供應:

現在我們來看最後一個事例。十一章有非常特別的目的:給我們看見除了宗教的反對之外,人的意見也是生命最大的阻撓。十一章沒有宗教,卻有另一種阻撓-從人意見來的阻撓,其中包括門徒、馬大、馬利亞和猶太人的意見。這章生動的描繪出,人的意見如何阻撓了主復活的生命。惟有當人的意見被征服,復活的生命才得彰顯。這不是在宗教裡的事,乃是在召會,伯大尼的家裡,那是召會生活的小影。在耶路撒冷,有宗教;在地方召會,就有人意見的問題。主是復活的生命,但祂卻被意見所阻撓。主是復活,生死對祂都不是問題。祂要吞滅死亡是很容易的。死亡對我們可能是個問題,但對基督卻不成問題。祂是復活,祂能勝過並吞滅死亡。然而,當我們來應用祂作復活時,卻面臨人意見的問題。在地方召會中,我們的意見使我們看不見基督的復活。你若仔細讀這章,你會看見連拉撒路的死也是神所安排的。神的主宰權柄安排了這麼一個死亡的局面,為要揭示基督復活的大能。沒有死,就沒有路來彰顯復活,復活需要死亡。

馬大就像今天許多基督徒一樣,有許多知識和道理。她所答的並非主所問的,她根本不清楚主在說甚麼。她為老舊、先入為主的知識所遮蔽,不能了解 主新的話語。人的老知識、老意見,總是攔阻人洞曉主新的啟示。今天,很多基督徒有意見,是因為他們有很多教訓。知識太多,道理太多,就生出無窮的意見來。或許你很愛主,但你也像馬大一樣,不能緘默。主從不辯駁,祂也不接受他們的意見。他們根本不懂得,只要有主同在,一切都會很好。

我們若堅持自己的意見,就不能享受主作我們復活的生命。我們的意見若被征服,我們就很容易進入對主完美的享受裡。主是復活,祂是生命。在復活裡,這生命被分賜給死人,使他們從死裡復活,這就是生命的復活。然而,因為祂不斷被人的意見阻撓,就不能作甚麼。主有復活的生命,復活的大能,但需要我們的合作,需要我們的服從。甚麼是我們的服從?那就是放棄我們的意見。你必須棄絕你的意見,讓主說話。當祂告訴我們:「把石頭挪開,」我們就該挪開。我們必須服從、合作、並與祂配合。當主在召會中叫人從死裡復活時,我們需要和祂合作,好釋放他們脫離屬地的捆綁,召會就成了主作生命見證的地方。然而,在我們能夠和祂合作之前,必須先放棄我們的意見,照著主的旨意行動。這是每個人在地方召會中都必須學習的嚴肅功課,尤其是像馬大和馬利亞這種領頭和負責的聖徒。任何一個地方召會領頭的人,若放下自己的意見,服從主的話,並和主復活的大能合作,那個召會必要看見復活的生命。

捌、福音應用:

主是復活,祂是生命。然而祂不僅受到宗教的反對,在召會生活裡,人的意見也成為復活生命的攔阻。今天,我們都需要轉向主這生命樹,使我們的意見被征服,才能進入對主自己完滿的享受裡。否則我們所擁有的知識和道理,只會成為我們對主新的啟示的遮蔽,而留在老舊的光景裡,無法享受草場上豐盛的生命供應。

玖、參讀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小排聚會讀經重點題示(七月份第五週)

約翰福音(廿六)

主題:死人的需要-生命的復活(二)

壹、詩歌第312首 –羨慕-脫離己


一、
恩主,你是我的安息,深愿我能全享;
停下自己所有活动,完全将你饱尝。

二、
哦,这诡诈、残酷自己,总是挣扎努力,
将你与我的灵隔开,使我不得安息。

三、
‘己’取许多狡猾形状,好像都是必要,
给我觉得安息于你,并不一定可靠。

四、
我今寻求神圣安息,完全脱离自己;
惟独让你作王掌权,里外全都管理。

五、
我今躺卧在你手下,求你着手工作;
愿你恩典使我不再凭自己活着。

六、
恩主,作工直到这己完全被你破碎,
我能完全有你形像,显出你的光辉。


貳、讀經範圍:約十一1-45

參、重點經節:約十一2-27,39

肆、禱讀經節:約十一25,26


約十一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十一26 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

伍、參讀註解: 約十一24註1;27註1

陸、真理亮光:


主耶穌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復活是超過生命的。生命只能存在,復活卻能抵擋一切的攻擊,甚至能抵擋死亡的攻擊。根據聖經,死亡是一大能力。當死亡臨到人的時候,人無法逃避,只有作為復活的主自己能擊敗死亡。然而,我們看過約翰福音中的神蹟,就能了解,主首先臨到我們作生命,祂所遇到的頭一類阻撓是猶太教宗教,第二類是愛祂的人所持有的意見。好些最愛主的人,卻有數不過來的意見,阻撓主在召會中作復活的生命。

柒、生命供應:

我們曾數次提過,在整卷約翰福音裡,聖靈的用意就是使主耶穌作生命,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在全部九個事例中都有這原則,就是生命在復活的範圍中應付人的每一需要。你若想想在每一事例中人的情形,就會發現人在每一事例中,除了死亡,什麼也沒有。還有拉撒路,甚至死得發臭了。換句話說,除了死水之外, 我們什麼也不是,什麼也沒有。然而主進入這些死亡的局面中,為要按復活的原則作生命。祂將每一局面中的死亡變為生命,並且從死亡中帶出生命來。主得到拉撒路患病的消息時,為何等了兩天而不立即就去?嚴格說來,主等了兩天是因為祂不願單單醫治人,祂寧願點活他們。照著老舊的觀念,醫治的意思就是改革、改良你。但主從未改良你、或規整你的行為。祂總是點活你。主惟一的用意乃是將祂自己分賜給你,作點活你的生命。為這緣故,祂一直等到拉撒路的生命到了絕對的盡頭。拉撒路死得那麼徹底,以致在墳墓裡發臭了,這時候主才來。我們的確常常想要更好,想要改良自己!但主要等到你臭了,甚至別人都聞到了,然後祂要照著復活裡生命的原則臨到你、點活你。基督教的行動違反這原則,因他是宗教,想要改良人、革新人,規整人的行為。但基督是生命,祂以自己作生命來重生人,使人復活。改良,革新或規整人,究竟是什麼意思?就是藉著原來的自己使原來的人更好。但基督卻是以祂自己重生並再造我們。

拉撒路的死是神所提供的機會,叫復活的生命得著顯出。復活的生命需要死,好叫復活的生命和大能得以彰顯。約翰十一章不僅是一個復活的故事,乃是一個完整的啟示,叫人看見,只要我們有主同在,並有復活的生命,那麼所發生的每件事都是為著完成神的定旨。讚美主!為著祂復活的大能讚美祂!
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天天應用這復活的生命。我們不只必須憑主作生命而活著,我們也必須藉主作復活而得勝。許多時候環境像死亡一樣影響我們,但讚美主,一切的事都是試驗,因為這些事證明究竟主是不是復活。不管我們所背負的壓力或難處如何,我們都能忍受,因為我們有復活的生命。撒但盡其所能要將我們永遠置於死地,有一天,可能我們都會死,但我們也都要復活。在整個宇宙間這將是最大的得勝,這個得勝要見證主是復活。不過,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預嘗到那復活的最終得勝。所以使徒保羅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 ”

然而,人的意見總是攔阻人在召會中經歷主作復活的生命。因此,人的意見必須先放棄,才可能有召會生活。我們何等需要學習一個功課,就是在召會中安靜不語,不發表我們的意見!我們只把事情完全留在主的手中,那樣我們就絕不會錯。我們只該給祂機會作祂所要作的。我們只該預備好與祂合作,這就是過召會生活正確的路。我們若是這樣,就要經歷基督作復活的生命。在約翰福音裡,這一章論到召會生活,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們必須學一個功課,不只放棄基督教,也棄絕我們自己的意見。然後我們才會給主一條自由的通路,叫祂成為我們的生命。一但主能彰顯祂自己,那麼主就會得著一個活的召會了。讓我們記得,宗教和意見是兩大類阻撓,妨礙了主作我們生命的水流。

捌、福音應用:

我們若能領略約翰福音的原則,我們的乾渴就會解除,我們的飢餓就得飽足,我們的黑暗就被照亮,我們在罪中的轄制就被打碎,我們的死亡也被復活吞滅;這全是藉著在靈中,並藉著話,經歷基督作我們復活的生命。我們絕不能憑著處於自己的任何東西,任何作為,來經歷活的基督。永活的基督只能在靈中經歷,也只能藉著話經歷。靈與話要帶我們進入復活裡生命的原則中。如果我們在靈中藉話接受祂,我們就要的飽足、被照亮、得釋放、並且得復活。當我們從死人中復活,我們就蒙拯救脫離死亡的各方面。沒有一件事能壓制我們,沒有一件事能限制我們,也沒有一件事能監禁我們,因為我們活在復活裡。

玖、參讀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四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