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我们错了─重新评估倪柝声、李常受的“地方教会”运动









美国最著名、最有权威的基督教护教及异端研究机构‘基督教研究所(The Christian Research Institute)’,由其主编Elliot Miller,于今年12月,以副刊的方式,随其机构刊物‘基督教研究杂志(The Christian Research Journal)’附送一本名为《我们错了!(We Were Wrong!)》的别册,发表了他们对于‘地方教会(基督徒聚会处/召会)’以及‘60位福音派学者公开信’的看法。

这本书先从‘地方教会’的历史,神的本质(对于三位一体的定义),人的本质(对于基督论,救赎论和教会论)开始全面性的介绍地方教会以及正统系统神学的的教导,并做出了深入的分析。作者也对今天基督教界所谓‘正统神学’在这些议题上的态度,提醒基督教神学自身对于正统神学认识的偏差。甚至,明确的指出隐藏在今日基督教界对于三位一体这个神学名次下的‘三神论’倾向之后,本书对于目前美国所谓的基督教护教及异端研究机构的苛刻的双重标准,基督教学者在治学上面的鲁莽,疏忽和地方教会的立场可看法做出了全面的叙述和探讨。

本文也对地方教会与其他基督徒机构的诉讼的经过,前因后果,以及地方教会方面的处理方式,提供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证。

最后,作者在‘结论’中,盼望借由基督教研究所对地方教会造成的伤害的事件的经验中,提出了三个问题,希望唤起美国反邪教界的反思。这三个问题是:

1. 真理对我们有多重要?这足够让我们认错吗?
2. 在神面前的正确对我们多重要?这足够让我们寻求那些多年被我们元钱之人的赦免吗?
3. 基督的爱对我们有多重要?这足够让我们在基督徒的交通中,接纳哪些我们曾不信任,甚至憎恶的人吗—尽管我们之间仍存在着许多文化上的不同,和非基要神学上的歧异?

‘基督教研究所(The Christian Research Institute)’,这个曾经是在美国最反对地方教会的机构,在发现自己造成的错误后,极力尽己之力,弥补自己为地方教会造成的伤害。这已经引起的美国基督教界的重视。美国基督教界最有分量的刊物《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关注,并在2009/1/26以‘异端观察者重新思考:前倪与李的反对者为地方教会背书(Cult Watcher Reconsider: Former detractors of Nee and Lee endorse local churches)’(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09/januaryweb-only/104-11.0.html,中英文翻译在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1f79ae0100f0j5.html)为题的专文,叙述了这个令人惊讶的发展。

我们期待本书中文版的面世,以帮助外界对‘地方教会(基督徒聚会处/召会)’在美国的发展以及其教导的正统性,有一个更正确的认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享